燃烧原野

我自倾怀,君且随意。

杂谈,被数据时代夹裹下的同人读者和作者。

感想来自:会写长篇的同人文手都到哪儿去了?——从《倍速观看电影的人们》说起←这篇文章。

我随便聊聊近几年我比较粗浅的感受。

(一不小心写了很长,也不是很重要,不认同点x就好不用和我吵。)



同人读者部分上文已经说的很多也很好了!我就简单说一点↓



实际上,二次元文化在外扩的时候诞生了大量“泛二次元”用户,这些用户和曾经的核心二次元阅读群体的需求是非常不同的。

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成,核心二次元群体本质上仍是一个以深度阅读为乐趣的群体,这一群体至少认真的读过一遍原著。她们想要寻求作品提供给自己的独特感受,所以才会有很多同人女大喊”我cp好真“,这句话其实的本意就是说自己的cp之间的感情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

而泛二次元读者是浅层阅读群体,所以本质是“图一乐”,所以往往会以“代入感”、“参与感”为第一诉求去寻找作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如今文往往高热度的都是,微信体、论坛体、说白了就是能代入,有参与感,好理解。至于角色是不是精准的鲜活的,来这个地方大家就是图一乐呵,所以大家哈哈一笑就已经够了,在乎的人不多。

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作者写得“深了”,反而没那么多人看的感觉。
因为泛二次元读者真是太太太太多了……不少朋友们共通的感受就是,三次元中接触过的年轻女孩们基本是十个里面八个都“嗑过cp”的。
以前圈子里可能只有一千人,这一千人已经通读原著,作者怎么把原著的点融进去写,大家都接得住。就像是相声场上,你说一句梗,全屋的人都笑了。
而现在的问题是互联网让这个屋子里又多了两万人,你讲一句,一屋子里一百千人笑了,还有两万个人没听懂,没笑。作者心里就容易犯嘀咕,心想那是不是我这个笑话不对劲啊?

这就是为什么感觉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出现“神图带进坑,神文才能把人留住啊!”←这种呼吁就会出现,因为其实核心阅读受众依然存在……他们的数量一直都有,但因为交媒体引导(比如前几年的爱豆耽改真人潮)、或是自身三次元因素、以及目前的网络时代作品质量都在下降等等因素,所以近几年呈现着一种流失状态。就像是碗变大了,但水却变少了。而实际上,只有核心群体中才有机会诞生创作出让核心读者想看东西的创作者,因此转化率也变低了。

而过量的群体扩增也带来了什么问题呢,它让我们更难以寻找到发出同样“电波”的人了,所以核心读者也苦,认真写文的作者也苦,所有有阅读需求的人都会强烈的觉得自己在沙漠中苦行,遥望着“长篇美文”的海市蜃楼,还会不停的被“微信题榜单热文”的流沙绊住脚。

===============分割线==============


对作者方面的感受:

之前我说过,在可视化数据加持下的同人圈,就是逐渐的在变成以社交性为第一目标的社群。
虽然大家有时候会强调“环境变了、同人读者变了,所以同人作者也变了”这个逻辑关系,仿佛同人作者是最后一道碉堡,唯有时代的大浪击碎前面的数层防线,才会被吞没……

但实际上,更多的其实是作者和读者一起被时代改变而已……大部分读者不愿意动脑筋看长文了,大部分作者也不耐不住寂寞去创作长篇了。大家对痛苦的耐受力都下降了。
随着曾经写长篇的作者们年龄增长,因为三次元琐事纷纷搁笔,自然长篇是越来越少。

这个时候可能有人会和我说:那凭什么写长文的人就要耐着寂寞辛苦耕耘默默创作,最后收获的热度却只有论坛体的一星半点?凭什么那些投“泛二次元读者所好”的同人作者身边花团锦簇?我却只能忍受痛苦?

那到了这里,说白了,这就变成了一个人在创作中追求的是什么的问题。

当作者这么想的时候,何尝又不是被数据悄无声息的控制了?人的初衷已经从:“我CP好美,我胸中激荡着无限的火焰,我要靠我的笔把它倾泻出来!我要是能够表达出我cp万分之一好我就满足了!”变成了:“我想在同人社群里受到肯定和欢迎!我想每天萌cp快快乐乐的!”
就像是核心读者群体和泛二次元阅读群体一样,在人这么想的时候,就已经从由创作为驱动力的同人作者,变成了由社交为驱动力的同人作者。提供给你快乐的东西已经从自身的创作,变成了外界给予的肯定和赞美。

当然,我绝不否认!每个人创作并且发表出来,一定都是会或多或少的希望被肯定的。这一点也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要不然放硬盘就好了啊!)

但问题是,同人作为一种亚文化,它的意义就在于非商业创作。(热知识:同人的本意就是非商业化的创作,并不仅限于二创同人,一切非商业的创作都可以被称为同人)

非商业创作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是有它的天然独立性,是不受市场控制和影响。(没有说商业创作不好的意思,也不是说同人创作就完全没有商业要素,很多写的很好的同人也是有很强的商业要素的,但是它们本质并不是为了服务市场而创作的,这一点便是区别。)

而说到这里,想必已经有人意识到,为什么我说作者其实是和读者一起被时代改变了。
因为,如果是真的所有作者都坚持的是同人创作的初心和真谛,那为什么下沉市场最终也强烈的影响了本应是“独立非商业创作”的同人呢?

因为在这个时代之中,数据已然帮我们计算出了一条“成功率”最高的道路,大家都想用最少的消耗,去得到最多的享受,无论读者还是作者。大家最终避免不了被冲到同样一条河流中一起顺流而下。

所以我非常能理解开头那篇文结尾中所说的,也许同人作为亚文化注定是被主流文化所侵蚀(甚至吞没)

实际上就是,大家的心态都被改变了。



最后再说一段写的时候突然想到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创作里有个部分是被人误解的,就是“创作是交流”,很多人会认为,对啊创作是交流,所以我创作了我就希望一群人和我互动,肯定我赞美我,和我搞cp玩耍,让我不要那么寂寞。

但创作真正的交流并不仅仅是那样的……我想有一个感受几乎所有看过书的人都有过,就是你在作品中一瞬间感受到了和作者心有灵犀,或者突然被点拨,那一瞬间你会强烈的感受到一种感情穿越过了时间和空间,链接了你和作者的心,那一刻你似重逢故人心神激动热泪盈眶,哪怕对方是已故很久的作者。

而另外一个感受,我想很多作者都有过,就是如果你在曾经的CP里,但凡诚心的创作过一篇同人作品,而它侥幸在举报和屏蔽中活下来,你就会在接下来的五年甚至很多年里——在那个cp早已热度不复时,仍然偶尔会收到当下时空中的读者对曾经的作品的“情书”。

因为创作就是一个切片,它保留的是那个时空里的你,你的感情、你的执念、你的智慧和心血……你在那一瞬间对这些角色的所有所有,都被完好无损的定格,经由作品制作成了永远鲜活的标本。



它的交流是不受时空所限的,也远比当下很多热度的簇拥要更浪漫。

评论(74)

热度(8743)

  1. 共4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燃烧原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