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原野

我自倾怀,君且随意。

《逆流》

趁着久保老师短篇新开,随便聊一件事。


虽然因为最后的烂尾(结婚)问题他和岸本老师都颇受争议,不过我倒是很早就对这件事情释然了,之所以说是释然而不是“原谅”,是因为下面发生的这件事情,我觉得没什么资格说“我原谅了作者。”

死神完结后一段时间,我偶然读到了一篇久保画的5p漫画,说是想感谢一个人,是一个不知道姓名也不知道地址的绝症男孩(这篇漫画发出来的时候应该已经去世。)

而为何感谢的始末在第二页,我打开漫画第二页看了一下就忍不住哭了。

久保说:但是连载到第十年……我突然就生病了。以前只要睡一晚就能痊愈的感冒,哪一次却一直一直好不了,鼻塞头痛,难以思考,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月,我几乎都要以为我不能再画了,最后幸好痊愈了。但是从那一天起,我的身体就像是坏掉了一样(应该是长期周刊赶稿让免疫力崩坏了),每个月我几乎都要感冒一次,每一次都是很长的时间,呼吸不畅,头脑发昏,无法集中注意力思考。”

他因此而觉得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周刊连载了,就在他沮丧痛苦的时候,他收到了一封没有名字也没有地址的来信。

来信人写,自己是一名死神的死忠读者,不写名字和地址是因为他很快就不在人间了。来信人字迹歪扭,看得出是用尽全力在写,他写了很多,说在医院的日子里最快乐的日子就是看《死神bleach》,说很喜欢一护,好帅气。末了说,自己已经不会有那么长的人生,所以希望一护可以得到幸福。

久保因此又咬牙画了5年,他说每一次因为病痛想放弃的时候都会想起这封信,想着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期望着一护可以获得幸福。


所以完结之后想要找这个可能找不到的已故之人,他想要感谢这个读者。


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没什么原不原谅的,他也只是给出了他认为的幸福罢了。没有人有资格对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的周刊作者说原谅你了。少年jump的周刊连载制度,就像是不断拉扯弹簧的手,不管多么有才能的人,在病痛和高强度死线不停的折磨下,也只会被拉扯到粉碎。


而不愿被人看到自己被粉碎的人,会抱着失去了弹性的弹簧拼命挣扎。


挣扎从来都没有很好看的,挣扎注定就是很窘迫很丑陋的。而作者们不知道吗,我想他们多半也都知道,但为什么还要挣扎呢?其实很多作者早就已经财政自由了完全不缺钱,他们没必要那样不是吗?


诗人有一句扉页句写的我至今都很喜欢,也很适合做这个回答:


“一旦生了锈,就无法使用了,要是无法在使用,就会破碎,没错,所谓人的尊严其实跟刀是很像的。”

而且蛮讽刺的是,当时看到这篇汉化的评论区,依然都是嘲笑久保说他“烂尾了就知道出来卖惨了”“这就是宁烂尾的原因?”等等很多让他滚出的言论。
我看着那些发言,忍不住的想起《重版出来》里的那位老漫画家,他20岁出道,画了40年,创作了很多好作品,但是因为常年伏案工作已经驼背很严重,导致自己绘画出现了透视问题。而读者非但没有体谅他,反而是在论坛上大肆辱骂他,说他江郎才尽,说他画的这么丑了还霸占着杂志的位置不可原谅简直就是无耻,让他别画了赶紧滚出杂志社。


很多人不在乎你曾经带给他们多少快乐,作者这种东西,只要不能给人继续提供娱乐,就是废弃品,我很小的时候就明白这个道理。大部分读者最终关心的只是那个成果,那个凝聚了作者智慧和才能的成品,所以我不怎么抱怨,因为我知道无论怎样苦闷、挫败、自卑甚至疾病,最终大部分读者不会因为这些困难怜爱作者,人们最终只会因为作者创造出让他们开心的东西而在那个时刻短暂的爱作者。


“我只想看你长得美, 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 但不是你的泪。”


久保老师在连载的过程中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体状况,恐怕他是知道,向读者们诉说身体的败北是毫无意义的,不得不说,少年jump的作者们其实往往也有如同主角一般的意志。作者们最终选择像战士一样一声不响的战斗到最后,那是身为作者的尊严和高傲的矜持。


所以看到哪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很多往事都不重要了,也没必要去追究了,说白了周刊连载大长篇就是坏制度,它挤压着作者让作者变得疲惫迟钝,被病痛折磨,来不及思考。少年jump只要超过30卷以上的作品有那几个没有疲软期的?


作者像是战士一样战斗到了最后,却打了败仗,名誉全无,旁人又有什么好说原不原谅的。我甚至觉得周刊长篇连载已经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了,作者只要坚持到最后不放弃,哪怕在别人眼中是输了,在我心里都算作者赢了。


顺便一提,岸本齐史老师让我突然释然的时刻是,完结一年之后他重返jump说:


“少年jump就是激流,如今,我想回到这激流中。”



唉,我当时真是哭了好久,又觉得好喜欢。


最后想,算了算了,我们之前全都不作数了,你就回到那激流中去罢。

评论(25)

热度(2337)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燃烧原野 | Powered by LOFTER